奧運、世界盃、世錦...... 每次在國際體壇盛事上看到運動員大放異彩,必然會看到他們身旁的教練及訓練團隊一同慶祝。大家又可有想過,每位精英運動員的啟蒙,遠數至他們孩童時代的訓練?馮炎坤和李智恒教練服務泳天多年,以培訓學前預備班、幼兒班及兒童班學員為主。時至今日,不少本會精英的曾經接受過兩位教練的訓練,可說是泳天精英們的「游泳啟蒙老師」。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0
上圖:今次專訪的主角為馮炎坤教練 (圖左) 和李智恒教練 (圖右)。

學前、幼兒班重在建立互信

馮炎坤教練已經在泳天任教二十多年,是本會其中一位資歷最深的教練。想當初他是在參加拯溺訓練班時遇到泳天會長李志廣先生在旁邊教授泳課,他看見馮教練於課堂表現出色,便嘗試邀請馮教練擔任助教,結果一拍即合,馮教練亦開始了泳天的教練生涯。馮教練現時主力擔任學前預備班及幼兒班教練,擁有多年與幼兒相處的經驗,亦讓他建立了一套與幼兒溝通的方法。他分享:「教導年紀那麼小的學員,他們很多時只懂得講一些『大人』不明白的說話,所以教練不能單靠語言和他們作溝通,最重要的是得到他們的信任,讓他們覺得我有聆聽他們的說話、認同他們,他們便會嘗試跟從教練的指令習泳。」因此,馮教練相信他與家長的「合作」以建立學員信任便顯得非常重要。「在上課前後我都會多與父母談話,讓小朋友看到、感覺到我是父母的朋友,不是陌生人,他們慢慢便不會抗拒留下跟我一起上課。」

另外,馮教練認為學前預備班的學員只有 2 至 3 歲,教學目標主要是透過遊戲培養對游泳興趣,但亦會加入本會非常重視的環節 - 打腿的練習,因為泳天教學的理念深信所有泳術最重要的都是由打腿開始。至於去到幼兒班 3 至 5 歲的學生因為已經掌握一定水感,便可以學習水中位置及漂浮的姿勢,這是未來習泳的基礎。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1
上圖:馮炎坤教練已經在泳天任教二十多年,是本會其中一位資歷最深的教練。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2
上圖:馮教練表示今日教學工具已經比以往進步,例如使用「背包」(相中學員穿戴的粉紅色浮水工具) 可以幫助泳員掌握水中位置。

親身感受學員問題,提出改善方法

當學員去到 5 歲開始便可以參加泳天的兒童班,而李智恒教練便是本會其中一名的泳班主教練,主力負責兒童班的教練工作。李教練認為學員如果一直跟泳天習泳,當去到兒童班時,因為已經對水中位置有一定掌握,對教授轉頭吸氣時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學員水中身體位置太過低沉的時候會因為求生本能而「昂頭吸氣」。

別看李教練好像很年輕,原來他與泳天亦有多年感情,馮炎坤教練更曾經於李教練兒時擔任過他的教練!李教練表示他年少時已經跟泳天習泳更加入過校隊,縱然青少年時期曾經荒廢過一段時間,到 17歲時猛然覺醒,希望以自己熱愛游泳的心教育後輩,讓他們享受游泳的樂趣,因此回饋泳天由擔任助教開始,一教便超過十年。李教練憶述多年的教練經歷,亦有一個深刻的回憶。「當年在喇沙書院第一次擔任教練,其中有一名學員表現落力,毫不畏水,但學了多堂仍未做好手腳協調,我也為此感到十分氣餒。結果在休假時想不如嘗試模仿這位學員的姿態,親身感受問題所在,便可以指導他改善的方法。最終真的找到了問題所在,並用自身體會教他,看見他慢慢進步,令我十分有滿足感。」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3
上圖:李教練表示多年來還記得首次擔任教練時,因為學員學了多堂仍然手腳不協調,感到氣餒,幸好他「模仿學員動作」終於了解學員問題所在,更成功令學員改善問題,學會游泳!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4
上圖:泳天教學的理念深信所有泳術最重要的都是由打腿開始,所以教練們均十分關心學員的打腿表現。

「萬丈高樓從地起」會長的至理名言

總結兩位多年服務泳天的經驗,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要感謝會長李志廣先生,因為他經常在工作上提點各教練。馮教練還記得當年會長曾經駕車經過中環廣場時,指著大廈對他說「萬丈高樓從地起,外人只見大廈外牆的金碧輝煌,但打在地下的地基才是最重要呀!」馮教練一直將說話記在心頭,到今日亦以此提醒自己對小學員的工作是至關重要。李教練亦記得當年會長巡視泳班時,眼見他教學安全出現問題,二話不說便除下外套跳下水親自教導學員,並著他即時回家反省。這件事對他來說非常震憾,他亦作出深刻檢討,明白到教學安全的重要性,因為學員如果發生意外,教練是無法補償的。

最後,兩位教練寄語學員和家長,只要能夠堅毅地、有恆心地遵循泳會規劃的「游泳十級進度表」學習,必會達到定下的目標,成為一位游泳精英。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2017 Q3 5
上圖:李教練希望以自己熱愛游泳的心教育後輩,讓他們享受游泳的樂趣。(攝於 2016 年泳天二十七週年水運會)
上圖:馮教練經常記起會長一句「萬丈高樓從地起」,學前幼兒班及幼兒班的工作正正是所有精英泳員的基礎。 (相片攝於 2017 小小海豚水運會)

文: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