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幸余 (Rosanna) 是當今泳壇天后,保持多項香港紀錄,躍進水中展開蝴蝶的翅膀追逐分秒,她一次又一次超越昨日的自己,掌聲背後,讓她告訴我們一個逆流而上的故事。

第一次真正愛上游泳是甚麼時候?

哈哈,可能是小學三年級,第一次學游泳的時候,媽媽話我當時試過浸親都唔怕死,仍然堅持要學。可能都因為我本身好怕熱,游水涼浸浸好舒服,於水中載浮載沉的感覺也令人好嚮往。

於泳天受訓期間有甚麼令你最難忘?

令我最難忘的一定是參加泳會的比賽。由於各泳會的參賽者之間實力不相伯仲,所以非常好玩。特別是游接力賽,我試過游最後一棒,整個場館的人都在為自己泳會打氣,現場好嘈,好緊張,氣氛好好,好開心!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Sze Hang Yu 1
Rosanna 冕勵一眾小師弟妹,要盡情享受過程,因為當中一定有所收獲。
Win Tin Swimming Club - Club News Sze Hang Yu 2
Rosanna 憑著堅定信念,努力訓練,終於繼 2004 奧運後,再次代表香港出戰 2012 倫敦奧運會。

你是少有於本地受訓而又能入選奧運的運動員,你覺得於港受訓有何好處或缺乏?

在香港訓練最大的好處是環境熟悉,不會有陌生的感覺,一起訓練的朋友由細識到大,感情非常要好。最重要是晚晚可以返屋企,沒有 homes sick 這回事。至於缺乏嘛,最大分別應該是訓練配套的問題,如果在美國唸大學,學校會特意為運動員編制一套配合訓練及比賽的上課時間表,令運動員無論在讀書、訓練或休息時間上都可以得到平衡;加上同學們經常一起練習,而大學之間亦經常安排比賽,所以於外國受訓,team spirit 亦會比香港強。

於向上游的路上,最停滯不前的是哪一次?你是怎樣渡過的?

2000 年入港隊,04 年已經有機會出戰奧運,順理成章以為 08 年的奧運也會有自己的份兒,怎料期間幾年一直沒有進步,沒有甚麼突破,那兩年是自己的低潮,覺得好灰心,心情好差。 當時教練安排我到栢克來大學習訓一個暑假,嘗試一下新環境的衝擊,加上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的想法,讓一切順其自然,總會等到陽光。我於 09 年最終達標參加東亞運動會,之後一路繼續進步。

可以給努力中的小師妹師弟們一些分享或鼓勵嗎?

做人做事一定不會凡事順利,付出了,進步也不一定理所當然。記緊要盡情享受那個過程,縱然、萬一到不了目的地,當中都必有不同的學習,一定會有所得著。​

 

文: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