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歲便自豪地表示已達成人生的目標,聽來好像很大口氣。但來自威爾斯的 David Davies,絕對有資格這樣說。這名「80 後」已經參加了三屆奧運 - 2004 年在奧運發源地雅典角逐 1500 米自由泳奪得季軍、2008 年在北京首次舉行的 10 公里馬拉松摘下一面銀牌、2012 年回到家鄉倫敦作其奧運「告別戰」。「永不言悔」是 David 的座右銘,對這名長途泳手來說,其職業競賽生涯實在無憾。

專心致志 向奧運出發

David自 4、5 歲開始隨父母習泳,6 歲加入泳會接受訓練,12 歲便進入威爾斯卡迪夫的泳會訓練。小時候的他看著英國田徑好手 Linford Christie 在 1992 年的巴塞隆拿奧運大放異彩,自此立志有一天也要踏上奧運的頒獎台。「小時候會把游泳當作放學後的課餘活動。最令我雀躍的,是週末到不同的泳會參加比賽,贏得獎牌固然高興,也同時認識了不少朋友。」

David 於 16 歲入選國家隊,在教練的指引下,逐漸發掘他在長途比賽以及自由式的優勢。少年十五十六時可說是最反叛的時期,David 卻心無旁鶩,一心「游」向他的奧運夢。「那時候我已經知道,游泳能賦予我不一樣的前途。我很享受訓練的過程,教練也不斷鼓勵我,給我明確的目標。去玩、去派對嘛,這些可以遲點才做。而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到現在仍然記得奧運比賽當天吃了什麼、聽了什麼音樂、場內的歡呼聲、站在頒獎台上的感覺…… 實在是畢生難忘的記憶!」

Win Tin Swimming Club - David Davies Interview 1
來自威爾斯的 David Davies 只不過是 27 歲就已經完成了人生目標。
Win Tin Swimming Club - David Davies Interview 2
David 於 2008 北京奧運摘下 10 公里游泳馬拉松銀牌。

難忘10K馬拉松  贏盡喝采

這名「長氣袋」其中一場最難忘的比賽,必數 2008 年京奧的10公里公開水域比賽。「這就像是水上馬拉松,與室內比賽很不同。一來這是在公開水域舉行,泳手必須時刻注意自己的位置及方向。二來必須好好控制比賽不同階段的速度,在早段及中段須在不過度消耗體力下,以合理的速度前進,但在比賽末段,爆發衝刺。這次比賽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這是十分艱難的項目,不但為我在英國贏得不少掌聲和歡呼,也令更多英國人更關注游泳項目。」

難忘的事,還包括與偶像同場較量。David 在成為職業運動員後,有機會與 1992 及 1996 年兩奪奧運金牌的澳洲長途泳手兼 David 的偶像 Kieran Perkins 同場比賽,令他十分難忘。「賽前他已經知道我是誰,還很友善地跟我打招呼和閒談。最後我僅以些微的距離負於他,令他十分驚訝!」

任何一位成功的運動員,必不能避免遇到障礙,甚至低潮時期。David 也不例外。「北京奧運舉行前,曾因操練過度而受傷,不能下水,因此休息了 6 個星期。那段時間可算是我的低潮,幸好我的教練除了鼓勵我外,還跟我分析受傷的因由,如何避免再發生同樣事件。最後我也能趕及在京奧前康復!」

Win Tin Swimming Club - David Davies Interview 3
David 專程來港出席泳天交流活動,並接受泳天獨家專訪。
Win Tin Swimming Club - David Davies Interview 4
David 一連兩日出席泳天安排的年輕泳手交流活動,分享心得。

寄語年輕泳手:「練好基本功!」

David 是次訪港,經泳天安排下兩度與本地的年輕泳手作交流分享。他非常樂於與別人分享自己的訓練及比賽心得。「兩次分享會也頗多人出席,令人欣喜。我覺得在香港學習游泳的年輕人很幸福。在英國,一隊 30 人的泳隊可能只有一位教練,但在香港,教練與學生的比率較高,訓練更有效率。此外,我看見香港的父母對子女十分支持,這也十分重要。」

對於年輕泳手,David 給予最重要的兩個意見是專注學業,以及練好基本功。「我當年在努力訓練之餘,在學業上也毫不鬆懈,兩者必須平衡。另外,大家必須練好基本功,確保姿勢及技術正確。因為無論你多努力,但只要姿勢及技術稍有不妥當的地方,便功虧一簣,很難進步。」

年屆 27 的 David 明白作為一位職業運動員,他的高許峰期或許已過。然而,他仍希望未來為泳壇作出貢獻。「無論是在卡迪夫還是香港,我也很樂於與年輕泳手分享我的經驗。我只是一名普通人,憑著多年的努力踏上奧運頒獎台,達成我的夢想。如果我的故事能激發年輕泳手也朝著他的夢想進發,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未來或許我也會當一名教練,把我的經驗傳承給英國的運動員。」

 

文: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