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茜教練,乍聽名字感覺像是日本熱血漫畫的主角,現實生活中的她其實同樣充滿正能量,說話時候總是帶著笑容,一臉興奮,或多或少令人感到她的樂天可愛以及對生命的熱愛。

說起與游泳的緣份,原來她和游泳差點便擦身而過。雷茜教練的媽媽打算在她 歲的時候,讓她接受雜技訓練,卻在誤打誤撞下,被一位親戚推薦了參加游泳課。「小時候很瘦弱,第一次下水後,病了整整一個月,也不敢再嘗試游泳。後來教練覺得我手腳修長,很適合習泳。在媽媽和教練敦促下,終於開始學習游泳,身體也慢慢強壯起來。」她還記得俄羅斯奧運金牌選手波波夫是她的兒時偶像。「那時候泳隊聘請了曾訓練波波夫的俄羅斯教練來訓練我們,令我們特別興奮,特別提起勁去訓練。」

Win Tin Swimming Club - Lui Xi 2
上圖:雷教練與偶像俄羅斯游泳選手,92 及 96 年奧運 50 米及 100 米自由泳金牌選手亞歷山大・波波夫於世界盃短池游泳錦標賽(上海站)合照。
Win Tin Swimming Club - Lui Xi 4
上圖:雷教練於世界盃短池游泳錦標賽(上海站)與另一位俄羅斯蝶泳名將, 96 年奧運 100 米及 200 米蝶泳金牌得主 Denis Pankratov 合照。

透過游泳學懂堅毅及團隊精神

生於四川的她,慢慢攀上階梯至四川省游泳隊成員,曾在全國游泳冠軍賽取得女子 400 米個人混合泳亞軍,以及在世界盃短池游泳錦標賽上海站,奪得女子 100 米個人混合泳季軍。此外,她更曾在美國公開邀請賽奪得女子 100 米蝶泳冠軍及女子 400 米混合泳冠軍。在美國出賽的經驗,是她運動員生涯最難忘的回憶。「一般國內的比賽氣氛都比較嚴謹,大家都很緊張。在美國卻很不一樣,賽前場地會播放流行音樂、賽後大家會為一些比賽吉祥物簽名,互相交換或是送給觀眾,氣氛不一樣,運動員間也多了很多交流機會。」

她深信多年的習泳及運動員生涯中,最令她學懂堅毅的可貴,以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她回想當年八歲左右的時候,便一個人離開家鄉到城市習訓,學習一個人照顧自己,也適應了紀律嚴明的團體生活,認識了一班好隊友,都是難得的回憶。「說來也要多謝幾位一直看著我成長的教練,除了游泳以外,也教懂了我們很多做人的道理。這也是我當上教練的原因,希望把知識和道理繼續承傳。」

Win Tin Swimming Club - Lui Xi 2
上圖:雷教練臉上總掛著笑容,讓泳員感受到一份親切感,訓練以外亦願意向雷教練分享生活點滴。

鼓勵學員善用時間 多角度思考問題

來港當上教練已經八年,雷茜教練對香港學生的感覺是什麼,對他們又有什麼忠告?「我明白香港的小朋友都很忙,所以會特別提醒他們善用時間的重要性。有學員跟我說他在學校的時間,會趁著小息把握時間做好作業,就是為了能夠爭取多一點訓練時間。」學員定立了目標,懂得作出取捨,善用訓練的時間,令她十分欣賞。 

此外,她亦提到訓練時嘗試以不同角度看同一個問題,以及注重細節,可以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很多泳員會忽略一些細節,例如轉身的重要性,覺得轉身是用來『休息』的時間。我會著他們反過來想,為什麼轉身不可以是你把握時間,追過『想休息』的對手的機會、或是打破自己紀錄的機會?改變小小的想法,勝負可能就會改寫。」

對於家長,雷茜教練則鼓勵他們多給予空間和耐性給小朋友發展。「透過我們有系統、嚴謹的訓練,小朋友可以進步得很快,但是始終需要時間。而且,『付出越多,收穫越大』,每位泳員都曾付出很多時間與精神,才能夠得到成績。希望家長也能多向小朋友灌輸這個道理。」

文: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