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爆發以來,泳天本著照顧泳員、家長、教練以至所有泳池工作人員的健康,由 1 月農曆新年後已經暫停所有泳隊及泳班訓練,直至疫情舒緩,泳池重開為止。

泳天泳隊成員經曆長時間的居家抗疫,除了自行在家進行簡單的體能活動外,泳天的教練團隊亦積極尋找方案,希望幫助泳員維持一定體適能水平及對游泳運動的熱情。泳天泳隊執行高級教練張軍表示「泳天希望透過即時視訊工具協助泳員在教練指導下進行安全又有效的體能訓練,亦可以講解訓練中的技術重點,並帶出現今技術動作的理論。」

教練們積極尋找方案讓泳員在家仍可持續訓練(圖片左起:楊晶教練、雷茜教練、常青教練、張軍教練)。
泳天採用即時視訊工具協助泳員進行訓練及講解游泳技術重點。

泳天於 4 月 10 至 13 日期間,泳天邀請了部份最高組別 (9 至 10 級) 的泳隊泳員,由所屬教練帶領下進行了 4 天,每天 1 至 1 .5 小時的即時視訊訓練。整個訓練期總共有超過 100 名泳員參與,泳員及家長整體滿意成效。泳隊高級教練楊晶表示「即時視訊訓練不但可以即時糾正泳員錯誤動作,又可以互相鼓勵及增加互動,因此訓練效果不錯。即時視訊訓練後,我們仍會安排一些安全的體能訓練,讓泳員在家中自行訓練,並要求泳員拍攝短片回傳給教練作檢查,透過此訓練最明顯的改變是,大部份泳員由最初需要教練數天時間反覆示範才能正確完成動作,現在熟習訓練後,所需之時間更短,動作完成得更好。」另一位泳隊高級教練常青亦提及「家長及泳員們認為訓練的效果非常之好,亦十分積極支持,希望在接下來未恢復正常訓練之前,可以繼續採取類似形式之訓練。」

當然每項嶄新的訓練安排一定需要教練及泳員相互配合,而且亦要在實踐中尋求進步。泳隊高級教練雷茜分享訓練經驗時談道「有部份泳員因為各種原因未能同時使用即時視訊工具,又或者網絡速度問題而出現視訊延遲,我們都需要與泳員一起克服這些情況。」泳天稍後會慎重考慮預先錄製訓練短片然後再放在泳隊的即時通訊群組中分享,亦減少因網絡速度慢而影響即時視訊訓練的效果。

疫情期間教練、泳員及家長都明白應該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雖然透過屏幕進行有限度的訓練可以暫時解決短期的訓練需要,但正如楊教練所說「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可以恢復正常游泳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