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天每年均安排多個海外集訓營予泳隊泳員參加,除了可以透過較高運動量的訓練改善和穩定技術水平及提升表現外,亦可以培養小泳員的自理能力,多年來均獲得泳員及家長的大力支持!今個暑假,泳天安排了 3 場海外集訓營,其中一場便安排了 18 名泳員前往昆明接受為期 18 天的高原訓練。

很多人一聽到「高原訓練」就擔心年紀較小的泳員能否適應高海拔的氣壓,甚至有部份教練會認為對小泳員是「揠苗助長」。本會泳隊執行高級教練兼集訓營帶隊教練張軍對這些看法就有以下解釋,「我們今次訓練營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參加的泳員可以『健康地上山,健康地下山』,亦從中證明高原訓練是否安全的重點不是參加者的年齡大小,而是訓練內容安排是否恰當。」。

以往大家對高原訓練的印象就是在海拔高的地方進行一系列的高強度訓練,但究竟如何更有效幫助泳員?張教練表示「高原訓練可以有效地促進運動員的血紅細胞及血紅素的生長,加強運動員帶氧能力,提升訓練時能量代謝水平。另外,由於高原訓練會較一般訓練更為艱辛,所以亦可以幫助泳員增強毅力和忍耐力。」。

針對小泳員的安全,泳天在訓練安排上亦作出了適度的調節,「針對高原訓練的特殊性,集訓營的整體安排會先由低至高慢慢調節有氧訓練的強度,讓泳員慢慢適應,避免出現高原反應。另一方面,亦會安排適度的陸上訓練,例如跑步、球類運動、體能遊戲等,增加訓練的趣味性同時亦能夠提高泳員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的表現。而為了確保訓練的效果,集訓營時間較以往為長,總共為期 18 天,透過循序漸進的系統性訓練,對小泳員的健康和訓練效果更有保障。」張教練補充。

透過今次昆明成功的集訓營經驗,除了改變外界對高原訓練是否適合小泳員的想法外,亦為泳天帶來了一個新的集訓方向。期待各泳員往後受惠於高原訓練帶來的好處,能夠在賽場上獲得更理想的表現! 

上圖:泳天安排小泳員進行為期 18 天的集訓。
上圖:集訓營安排由低至高調節訓練量,減低泳員出現高原反應的機會。
上圖:雖然高原訓練十分艱辛,但參加者仍然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