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句「因緣際會」,便讓本來在台灣生活和工作的沈俊良教練來到香港,加入泳天擔任泳隊高級教練。2013 年 6 月時,因為太太來港工作,沈教練舉家搬到香港生活,他最初先上網了解香港泳會,游泳教學現況及資訊,當認識到泳天後,便毅然毛遂自薦,成功加入了泳天這個大家庭。

香港台灣大不同

沈俊良教練 6 歲開始學習游泳,從國小到大學都在台北的游泳重點學校接受專業訓練,當上教練後,亦於學校作教學為主。談到在香港三年多的生活,沈教練表示雖然兩地在游泳文化方面的差別頗大,但都已經開始習慣。他表示,在台北幾乎國小或國中的學校裡面都有游泳池,所以大部份泳隊都是以校隊型態為主,有許多泳隊從小就實行每天早上及下午各一課的訓練,這點與香港最為不同。畢竟香港校舍設有泳池的不多,習游主要以到泳會為主,莫說校隊要實行早、晚課,就是一星期能訓練到五次,已經難能可貴。而由於台灣面積大,前往比賽場地需時較久,比如說他們從台北到高雄比賽,必須花兩、三天作交通及適應,在香港則比較方便。

然而,這卻不表示香港的水平會因而處於下風。他認為正正是在香港習泳,時間上的機會成本較高,留下來的都是真正希望進步、競爭的泳員,而且訓練的質素和效率都很高。他說:「這幾年看到香港游泳環境的成熟,承辦世界盃賽事,在軟硬體設施上都讓眼睛為之一亮,選手的表現一直突破,香港游泳的資訊幾乎與外國同步。」最令他感到鼓舞的是,泳天用心經營水運會、境外訓練、為學校校隊選拔等,為的就是增加泳員對泳會的凝聚力及向心力,讓大家享受參與的過程、進步及達標。

Win Tin Swimming Club - Shen Interview 1
上圖:談到在香港三年多的生活,沈教練表示雖然兩地在游泳文化方面的差別頗大,但都已經開始習慣。

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台灣與香港的生活節奏大不同,相信有到過台灣旅遊的都會了解。兩地家長對小朋友習泳的期望,也有不同之處。香港學生學習和課餘活動甚多,有效率的訓練,對家長來說十分重要。沈俊良教練,「因材施教」是他的訓練方式。他說,「如果學員要考試、有其他活動便缺席訓練,我們很難持續地、有系統地訓練,令他們進步。但遇上態度意志好的學生,其實不用我們刻意苦迫,他們也會進步。我們必定會鞏固學員的技術基礎,但學員和家長也須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才總會有用完的一天。」

泳天的「台灣通」

由於是從台灣來的關係,不少學生對他的背景也很好奇,而他也成為了泳天的「台灣通」,每逢有泳員、教練到台灣旅遊,總會問他意見,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他笑說,「我本來也不太清楚這些資訊的,但因為很多人問,我便上網找資料,和問還在台灣的朋友有什麼新的好玩的東西。我現在反而更了解台灣了。」同時因為沈教練在台灣是一名資深教練,人脈甚廣,帶隊到台灣習訓時,不時讓學員有「意外收穫」。例如早前到台中普將中興水世界習訓,便遇上了曾經參與奧運及亞運的台灣游泳好手林姵彣,以及她的教練曾正宗。原來沈教練與曾教練曾經是「師兄弟」,這次重逢除了感到欣喜,也讓他們有機會與泳天的教練及泳會作出交流和分享。

Win Tin Swimming Club - Shen Interview 2
上圖:沈教練在台灣多年帶訓,很多學校泳隊從小就實行每天早上及下午各一課的訓練,因此與泳員間建立了很深的情誼。
Win Tin Swimming Club - Shen Interview 4
上圖:沈教練認為正正是在香港習泳,時間上的機會成本較高,留下來的都是真正希望進步、競爭的泳員,而且訓練的質素和效率都很高。
Win Tin Swimming Club - Shen Interview 3
上圖:談到教學以來最難忘的事,沈教練對這幀與舊生的合照,上面寫著「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印象最深,因為與他兒時習泳的經驗十份相似。
Win Tin Swimming Club - Shen Interview 5
上圖:早前泳天到台灣習訓,便遇上了曾經參與奧運及亞運的台灣游泳好手林姵彣,以及她的教練曾正宗,原來沈教練與曾教練曾經是「師兄弟」,盡顯沈教練人脈廣闊。

繼續促進台灣及香港交流

談到教學以來最難忘的事,他特地為訪問找回一幀與舊生的合照,上面寫著「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他回想試過因為學生家境並不是太好,教練在旁的責任變成亦師亦友的角色,幫忙功課的輔導及生活上的照顧。現在學生已經踏出社會工作,但還是保持聯絡,互相分享生活經驗,是十分難忘的回憶。香港已經是沈俊良教練的第二個家,對於未來的願景,他希望繼續好好運用在台灣的教學經驗,促進台灣及香港的教練進行交流,以及促成台灣及香港的選手例行交流訓練及比賽,讓兩邊的游泳專業水平一起更上層樓。他寄語泳員,必須保持堅持的態度與熱愛游泳的心,努力訓練,必能開花結果。

文: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