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一項講究持之以行的運動,不論泳員及家長均需要全程投入方會嘗到成長的喜悅。今期會訊訪問了兩位可愛的小泳員陳詠欣 (Viann) 和梁潁溱 (Rachel) 以及她們的家長,看看她們如何一起走過這條成長路。

善用時間 平衡游泳與學業

游泳能夠強身健體,既是求生技能,而且相比其他運動,游泳的受傷機會較少,因此一直受到大眾歡迎,而 Viann 和 Rachel 的父母亦在她們3歲左右便安排她們習泳。而她們在泳天的成長歷程也十分相似,由小一開始加入泳隊預備班,約小二便開始泳隊的訓練。她們現在每星期均要訓練四至五天,兩位小妮子以及家長都表示初期真的需要時間適應如此高強度的訓練。

Win Tin Swimming Club - 2017Q2 Feature 1
上圖:陳詠欣(圖左)及梁潁溱(圖右)的成長歷程十分相似,由小一開始加入泳隊預備班,約小二便開始泳隊的訓練。她們現在每星期均要訓練四至五天。

小朋友通常都是興趣多多,兩位小妮子的媽媽亦表示,除了游泳,她們還會參加籃球、畫畫、芭蕾舞、踏單車等活動,當教練推薦她們入泳隊時,也有慎重考慮她們是否應付得來。Rachel 的媽媽 Becky 表示:「當時怕影響學業,但因為 Rachel 喜歡游泳,便嘗試一下。慢慢發現其實只要時間分配得好,便不會有影響。Rachel 也因而學懂自己分配時間,例如在學校也會在空閒時間把握機會做好功課,放學便可以去練水。」

Candy 則表示,Viann 在加入泳隊初期,學業成績的確有點退步。她便與 Viann 舉行一次「家庭會議」,向她解釋雖然喜歡游泳,但學業也同樣重要。「那次之後,看到她主動分配時間,因為想繼續游泳,所以更用功學習,反而成績進步了。」

游泳帶來正面影響

而游泳為兩個小女孩帶來的影響,也頗為明顯。除了提升自理能力、培養刻苦堅忍精神外,團體訓練也教懂了她們互相幫忙,解決問題的重要性。Candy:「有時她們有誰忘記了帶泳鏡、泳衣的,整班小女孩會互相詢問,為對方借來合用的物品,解決問題。這很重要。」剛好 Viann 上年轉校,本來擔心她會不適應,卻因為游泳的關係,很快認識了同樣喜歡游泳的新朋友而適應得很快,更多了自信。

兩位小泳員年紀少少,訪問時有點害羞,但著她們拿出過往贏得的獎牌時,卻非常主動和興奮,雀躍地分享獎牌的由來。Rachel 首次公開水域作賽、難得的學生運動員獎,甚至只是單純地覺得獎座設計得漂亮,也讓她分享時笑不攏嘴,一臉滿足感。

Candy 分享,原來 Viann 的首面獎牌是在泳天週年水運會取得。「當時大雄sir用泳袋裝滿零食來獎勵她,令她很開心,也更喜歡游泳,和對泳會充滿歸屬感。畢竟她自少便在泳天習泳,除了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教練們也看著她長大,所以游泳對她來說是歡樂,不會覺得辛苦。」

Win Tin Swimming Club - 2017Q2 Feature 2
上圖:Candy 表示 Viann 上年轉校,本來擔心她會不適應,卻因為游泳的關係,很快認識了同樣喜歡游泳的新朋友而適應得很快,更多了自信。
Win Tin Swimming Club - 2017Q2 Feature 4
上圖:原來 Viann 的首面獎牌是在泳天週年水運會取得,當時大雄 sir 用泳袋裝滿零食來獎勵她,令她很開心,也更喜歡游泳,和對泳會充滿歸屬感。
Win Tin Swimming Club - 2017Q2 Feature 3
上圖:Becky 發現其實只要時間分配得好,游泳對學業不會有影響。Rachel 也因而學懂自己分配時間,例如在學校也會在空閒時間把握機會做好功課,放學便可以去練水。
Win Tin Swimming Club - 2017Q2 Feature 5
上圖:Rachel 分享首次公開水域作賽、難得的學生運動員獎,甚至只是單純地覺得獎座設計得漂亮,也讓她分享時笑不攏嘴,一臉滿足感。

父母學員一起經歷起跌成長

但是,泳員參加比賽,總是會有失準或成績未如理想的時候,也是運動員成長的一部分。兩位家長都認為,現時 Viann 與 Rachel 都是抱著輕鬆,樂在其中的心態上陣,不會太緊張。Candy:「Viann 有時甚至太輕鬆,正式比賽時難以集中精神。教練著她在比賽時休息用的床上什麼也不做5分鐘,練習集中精神,對接著比賽的項目有幫助。」Viann 一直都從容面對比賽,但有一次比賽後卻哭了起來,讓媽媽十分擔心。「原來她是因為新泳衣太鬆,泳衣進水變重不能發力,影響了表現,因此哭了出來。教練立刻上前安慰,作為媽媽的當然在旁支持,讓她在餘下的比賽重獲信心。」

作為家長,當然希望孩子學有所成,但更重要的,還是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在繁忙而競爭激烈的香港,平衡學業、課餘活動及休息的時間,成了每位家長必須鑽研的課題。訪問所見,Viann 與 Rachel 談起游泳與上學,都是展現出無憂純真的笑容。兩位媽媽,在此課題上又有什麼領悟,可與大家分享?兩位媽媽都認為,家長擔心太多活動時間不足是正常的,但孩子最終會選擇到他們最喜歡、最適合自己的活動。Becky 說:「當時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讓 Rachel 參加泳隊。開始後便發覺時間分配得好,便沒有問題。最終作出選擇的,其實是孩子 – 他們不喜歡的話,花更多時間也沒有成績。他們真的感興趣,便會自發地安排時間,專心學習。」